close

餘積廉自己在新作中也演了一個角色。《踏雪尋搜尋行銷梅》的主角們多是回鄉的北漂、橫漂。餘積廉供圖餘積廉的妻子料理面館,他只是打打下手。圖/IC會幾招“意拳”的餘積廉是當地人眼中的“武林高手”。圖/IC候場“夢想秀”,餘積廉在妻子肩上打個盹。安黎供圖
  (上接C18版)
  2000s
  開個小面館,“安巴里島逸慘了!”
  每天早上三點一過,蔣雪梅就得起床,到店里忙碌。“先生上了年紀,有晚睡習慣,我不會讓他這麼早起床。”說到這裡蔣系統傢俱雪梅笑了,因為以前從未想過會稱自己的丈夫為“先生”。
  據安黎介紹,當時為了尋找餘積廉,他在路途上也費了不少周折,“他住的地方真的就是農村小鎮,是在重慶郊區的一個小鎮上,而那個鎮子就只有一條馬路,他開的面館就網站優化在那個中學旁邊。”而在新京報記者幾次電話採訪餘積廉時,也能在背景聲中聽到汽車聲、叫賣聲。
  據悉,餘家就安在面館旁一幢破舊樓房裡,一室一廳,很簡陋,廚房堆滿雀巢咖啡的玻璃瓶。小小的客廳,擠著一臺彩電,一架木沙發。相比在香港的生活,現在無疑是清苦的,餘積廉表示他現在一個月靠面館只能賺兩三千元,“這也就是當年在香港一頓夜宵的債務整合價錢,而且當時一頓飯可以吃掉幾萬港元,我當年在臺灣,兩個月可以賺八九萬港元,可以在明星面前指手畫腳”。
  餘積廉的身份證歸屬香港,《港澳同胞回鄉證》也隨身帶著,但直到近年回鄉證過期,他都沒有動過返鄉的念頭。“當時張徹過世,我也是好久之後在報紙上才看到的,我現在對香港已經不留戀了,對重慶三江水真是流連忘返,流連忘返。”甚至在一開始,餘積廉也很少去重慶市中心解放碑,因為解放碑附近山城的景緻有點像香港,餘積廉連頭都不敢抬:“我不敢看,怕觸動自己,又想起香港。”
  清苦換回來的是清閑,繪畫、寫作和下象棋是他閑時最大的愛好:“這裡的山、樹、水,還有山邊的小屋,讓我懂得什麼叫生活,也給了我繪畫的靈感。我作畫,老婆一旁看,幸福其實很簡單。”餘積廉在重慶當地也是小有名氣,不少人慕名來買畫,“一張畫賣個幾千上萬,如果他來得遠,我就會算便宜些。”
  用山泉泡普洱茶,是餘積廉的最愛。“我以前有胃病,現在基本好了。”他將功勞全歸於當地鳳凰灣的泉水,“安逸慘了!”
  另外一方面,其實面館也不需要他去操勞,據蔣雪梅介紹,每天早上3點一過,她就得起床,到店里忙碌,夫妻倆一日三餐都在店里。“先生上了年紀,有晚睡習慣,我不會讓他這麼早起床。”說到這裡蔣雪梅笑了,因為以前從未想過會稱自己的丈夫為“先生”。而每天早上打完拳或散完步,餘積廉會到面館和老婆一起張羅生意:“我只會打下手,洗碗、送外賣、收錢、端面……”
  2012-2013
  重出江湖,再圓電影夢
  《踏雪尋梅》的劇本是餘積廉與妻子聊天時聊出來的,主演大多是回到重慶的北漂、橫漂以及當地的小演員。“新人不能著急,拍得不好,我不罵他們,過兩天再拍,讓他們先醞釀一下。”
  這麼多年,餘積廉其實一直沒有放棄武林夢、電影夢。當年為拍好動作片,他還專程到北京找了一位意拳大師,學了些真功夫。之後,這點皮毛功夫竟讓他成為這個小鎮的“武林高手”,因此他也一直在教一些小朋友練拳。在餘積廉心中,這座嘉陵江邊的小鎮,仿佛有了武林的質感:“也許,這便是武俠小說中高人隱修的地方吧。”
  2007年前後,餘積廉動了拍攝重慶武俠片的念頭,甚至寫了個叫《碼頭風雲》的劇本,但最終,因為沒有遇到好的投資商而放棄,“他們讓我做這做那,我青菜豆腐習慣了,何必買肉呢?何必讓大老闆在我面前頤指氣使呢?”
  去年萌生拍《踏雪尋梅》的念頭時,餘積廉本還十分畏縮:“我已經不敢想了,但老婆覺得我心靈深處不能放下這個電影夢,覺得這個年紀了應該要拍一拍。”
  最後,他們沒有找投資商,而是依靠自己家的家底,投了500萬元。說起是否擔心虧本,餘積廉十分淡然:“創業總有風險,做事情總是這樣。”倒是將家中房子抵押了的蔣雪梅所說的一番話十分令人動容,“丈夫丈夫,一丈之內方為夫,我很感激他對我的付出。現在我只能靠自己來籌錢,有時候會偷偷躲到廁所裡面流淚,但我不會告訴他,只要讓他健健康康、快樂就好了。”
  據餘積廉介紹,這部電影的時代背景是民國時期——武林某個門派的師兄龍行與他的師妹,以及徒弟虎步誤殺惡霸之後深陷江湖仇殺,最終被敵人追殺至“踏雪尋梅客棧”,同時也發現了客棧里複雜的“小江湖”。說起這個劇本,餘積廉表示,那是他和妻子一起聊天時聊出來的,再加上他飾演老年龍行,他“90後”的兒子飾演虎步,這部電影也確實稱得上“家族片”。
  這部片子從去年就開始拍,但主演基本上都不是專業演員,而是以回到重慶的北漂、橫漂以及當地的小演員為主,因此拍攝進度異常慢:“新人不能著急,拍得不好,我不罵他們,過兩天再拍,讓他們先醞釀一下。”
  本周
  新片送審,或將重慶點映
  “其實我知道我這個片子沒有cast(大牌),我也很久沒有拍了,但這個世界沒有說新人一定不行的。”
  就在本周,餘積廉已經將《踏雪尋梅》送審。UME影城董事長吳思遠也在浙江衛視《中國夢想秀》上表示可以幫他在重慶做點映。談到最終的票房,餘老認為能賺回本錢就很高興了,同時他也希望“能賣央視六套,讓更多人看到。”
  在採訪的最後,餘積廉告訴記者:“其實我知道我這個片子沒有cast(大牌),我也很久沒有拍了,但這個世界沒有說新人一定不行的。其實上次吳思遠、張國柱他們說願意幫我,真的讓我感覺人間確有真情在,這個時代太厚待我了。”  (原標題:“賣面”導演餘積廉的電影夢(2)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r56orfik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